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
通知公示
 
当前位置:首 页 >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
报废汽车市场扩容将对废钢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?
更新时间:2017-01-05 浏览次数:797
 

2016年9月19日《国务院关于修改〈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〉的决定(征求意见稿)》正式出台,新规获得不少从业人士好评。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,报废汽车数量将大幅增加,而报废汽车作为废钢的重要来源之一,它的扩容将对废钢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?

  一、保有量巨大,我国现已进入报废高峰期

  2000年之后我国汽车行业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,经过十几年的黄金发展期,增速正逐步放缓,保有量已渐至最高峰。据统计截止2016年12月,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.88-1.9亿,对比2006年的4900万,增长近3倍。按照10年左右的报废周期来看,汽车拆解市场正如2006年左右的新车消费市场,未来增长空间之大令人惊叹。预期未来几年拆解市场将快速发展,另外黄标车淘汰、《机动车污染防治技术政策》和增值税退税等政策的推进,也进一步的增进了旧汽车报废的力度,我国现已步入汽车报废的高峰期。

  二、政策松绑,报废汽车市场扩容在即

  2001年《报废汽车《国务院关于修改〈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〉的决定(征求意见稿)》正回收管理办法》规定,报废汽车必须要到定点企业进行拆解,且严格限制了五大总成再制造,报废车辆五大总成仅能用于回收废金属。而实际上,上缴报废的汽车仅占到总数的一成左右,部分报废汽车仍在继续使用,多数倒卖到偏远的农村地区,还有部分被卖到废品收购点非法拆解,这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。

  2008年起,发改委试点零部件再制造,逐步放开五大总成再制造的限制。部分省市为了提高对报废车辆及时上缴的意识,相应出台了一些激励措施,比如:对提前报废的车主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,在一定的时间段和部分地区提高了报废汽车的回收率,但并没能从根本上解决报废汽车回收难的问题。

  2016年9月19日新规正式出台。意见稿的最大亮点是允许报废汽车发动机、变速箱、前桥、后桥、车架等“五大总成”交售给再制造企业,而在现行条例中则只能作为废金属强制回炉。新规带来的整体效应是报废汽车残值将得到大幅提升,可以有效避免因为回收价格过低导致报废汽车流入到黄牛、黑市等非正规渠道,报废汽车数量有望迎来大幅增加,市场扩容在即。

  三、报废汽车市场扩容,未来或成废钢主力军

  从我国汽车报废量来看,我国已开始逐步进入汽车报废的高峰期。2010年我国报废汽车量为364万辆,同比增长80.2%。虽然我国报废汽车数量保持高速增长,但从总量上来看我国整体汽车报废率仍较低,2011年仅为4.1%,明显低于发达国家6-8%的水平。但我国汽车报废率水平已经出现明显的上升趋势,预计在2015年前后,我国汽车报废率水平将达到与发达国家相当的6%。初步预计2017年报废量将达到900万辆以上。我们按照每辆汽车平均重量1.4吨计算,废钢铁约占70%,简单估算每台车可回收钢材1吨,未来报废汽车废钢铁年产出量可达900万吨,这一数字占到2015年全国废钢消耗量的10%以上,拆车行业有望成为废钢市场的主力军。

  但考虑新规出台不久,很多制度和体系需要完善,拆车行业春天不远,但尚需一定时日,拆车废钢产量短期并不会集中快速释放,但仍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。